舞˙魅˙琴
專輯 - 11 首歌曲 |

舞˙魅˙琴

2013/09/27
試聽 聽全曲
盧佳慧首張個人鋼琴專輯
舞‧魅‧琴 Enchanted
風情萬種,魅麗奔放!
盧佳慧改編叩人心弦的〈探戈〉|出賣靈魂的《魔鬼》|敢愛敢恨的《卡門》
「深植人心的的音樂才能, 歎為觀止的爆發力,渾然忘我的專注力!」
指揮家根特 赫比希(Günther Herbig)
「熱情無比,技藝精湛…非同凡響的表演!」
義大利La Gazzetta del Mezzogiorno報
「以優雅征服,每一個敲擊,非探至內心深處不鬆手….」詩人祝康偉

盧佳慧簡介:
鋼琴家盧佳慧榮獲Artist International’s Annual Young Artists Award與Outstanding Alumni-Winners Award in Piano兩獎項後,受邀於紐約卡內基廳Weil Recital Hall及林肯中心Alice Tully Hall舉行獨奏會,備受肯定。
鋼琴是她的城堡,音樂是她的宗教。台灣藉留美的她,多元不設限,熱愛藝術、舞蹈、時尚、潛水。演奏教學之餘,擔任基金會執行長、嘗試跨界表演和主持、寫作出書、訪問國際資深鋼琴家並於報刊發表樂評、首演國人音樂新創、發表個人改編創作。合作過的重要樂團有:國家交響樂團、台北市立交響樂團、樂興之時管弦樂團等。於河合30週年傑出得獎人聯合音樂會、2010國際台灣蕭邦音樂節、羅馬音樂節等,受邀演出。國內外個人巡演皆受好評。
首張專輯 《舞.魅.琴》,收錄鬼才作曲家李斯特,出賣靈魂換得青春之《魔鬼》圓舞曲,傳奇鋼琴家霍洛維茲改編音樂家比才,敢愛敢恨自由至上的歌劇 《卡門》,以及激昂的波蘭、衝擊的羅馬尼亞、嫵媚的西班牙、詭異的義大利、另類的阿根廷等風格迥異之特殊舞曲。重要特色為:盧佳慧首度挑戰改編音樂家阿爾班尼士扣人心弦的〈探戈〉,精湛華麗。

關於盧佳慧首張個人鋼琴專輯《舞.魅.琴》
打出生前在母親身體裡時就聽著音樂長大,小時候則是在鋼琴底下塗鴉玩耍寫功課;鋼琴成為我的城堡,音樂變成我的宗教。鋼琴是我最好的朋友,是我抒發情感最重要的對象。透過音樂,我發現了自己,找到自我。
但,練琴動輒久坐的精神與體力耗損,若沒強健的體魄,是無法勝任的。小說家村上春樹(Murakame Haruki)就是體會到強身之必要,少時起便每日跑馬拉松。於是,除了喜愛的游泳、潛水之外,我開始尋找不受制於天氣能從事的運動;因緣際會下,我走進了舞蹈教室。
心想,舞蹈應不難,掌握節拍與律動之於音樂家是易如反掌;沒想到,我竟笨拙到同手同腳。不服輸的我持續練習,漸漸發現,舞蹈讓我重新認識身體,使我再次感受心跳,走路及彈琴方式也連帶有所改變,節奏感及聽覺突然變得更加敏銳,演奏有了新靈感,彷彿發現新大陸般令人興奮無比!
首張專輯《舞.魅.琴》就是以舞曲為主題,希望將舞蹈給我的啟發,透過音樂傳達給你。

首次挑戰改編曲
我演奏過改編曲,首演過作曲家的新創,這次是首度出版個人的改編創作。
改編的動機,與《卡門》、〈探戈〉和李斯特有關。
《卡門》是發生於西班牙的吉普賽女郎之故事。阿爾班尼士是西班牙國民樂派作曲家,部份受到吉普賽音樂影響。李斯特更是民族音樂先驅,多方採用研究吉普賽音樂。而阿爾班尼士甚為崇拜李斯特。
於是,我嘗試將《卡門》、〈探戈〉與李斯特三者相扣的關係串連。(有趣的是,我也像傳說中的阿爾班尼士一樣,少時叛逆曾「離家出走」,請見DVD:飛舞的鋼琴家。)
由於李斯特的《魔鬼》與《卡門》的故事結尾皆為悲劇,我將原本D大調的〈探戈〉改為D小調做結束,將《卡門》中的〈哈巴奈拉〉舞曲之節奏用於〈探戈〉的一開始,並模仿李斯特之作曲技法。
速度從小行板,加快改變結束於快板,試圖將精緻小巧的〈探戈〉改造成豐富華麗的風格。期能為《舞.魅.琴》專輯增添色彩!

盧佳慧完整介紹:
鋼琴家盧佳慧,白鷺鷥文教基金會執行長,台灣藝術大學助理教授。榮獲Artist International’s Annual Young Artists Award與Outstanding Alumni-Winners Award in Piano兩獎項,受邀於紐約卡內基廳Weil Recital Hall及林肯中心Alice Tully Hall舉行獨奏會,備受肯定。另外,曾於羅馬的National Music Festival演出,受Associazion Artistico- Cultura e Musica之邀,於義大利的Barletta舉辦獨奏會。

先後隨母親陳郁秀及諸大明教授學習,國高中畢業於師大附中音樂班,甄試保送台北藝術大學;赴紐約就讀Manhattan School of Music,取得學碩士,師事於Dr. Solomon Mikowsky和Prof. Oxana Yablonskaya;另與國際知名鋼琴家及比賽常任評審Michele Campanella、Sergio Particaroli分別於Sienna Festival 及International Piano Festival學習。

除了各類型的音樂表演之外,曾於Kiss Radio 和淡水河廣播電臺主持音樂性節目,曾在《謬斯客古典樂刊》及報紙發表樂評和訪問資深國際知名鋼琴家。近年來對國人新創之首演積極參加,與指揮家Günther Herbig和NSO首演金希文第一號鋼琴協奏曲,與國台交首演發表陳建台《淡水》鋼琴協奏,並於國家演奏廳演出作曲家—賴德和《春水》鋼琴三重奏以及馬水龍《白鷺鷥的願望》鋼琴五重奏,希望能夠帶動並推廣台灣現代音樂。

合作過的樂團有:國家交響樂團、國立台灣交響樂團、台北市立交響樂團、樂興之時管弦樂團、台北縣交響樂團、台北世紀交響樂團、台北愛樂青年管弦樂團、台灣藝術大學管弦樂團。此外,於新竹之春之傑出華人青年音樂會、師大附中30週年音樂班和55週年校慶音樂會、河合30週年歷屆傑出得獎人聯合音樂會、2010國際台灣蕭邦音樂節,受邀演出。在跨界方面,與京劇首席名角魏海敏合作於「花月憶時夢」演唱會,數回國內外個人巡迴獨奏會皆深受好評。
任教於台灣藝術大學、師大附中,著有「音樂不一樣-怦然心動」和「台灣音樂館資深音樂家叢書-鄧昌國 士子心音樂情」。

相關專輯

查看全部

    發行日期

    2013/09/27